113年第17屆全國太極拳錦標賽競賽規則_報名表(請在瀏覽器開啟網頁才能下載)
前總教練鄒阿真老師
鄒阿真先生,台灣省台中縣人,民國8年9月25日生於台中縣霧峰鄉六股村,鄒家本籍桃園縣楊梅鎮,後遷於台中縣霧峰鄉,父親以務農為業。先生幼年就讀霧峰鄉萬豐國民學校,民國20年小學畢業後,因喜好國術,拜少林拳名師鍾三門下習武,從師期間仍以農為業,農閒之餘多以練拳自娛,故頗得鍾三之新賞,而傾囊相授少林拳、雙刀及各式兵器與拳術等,嗣後不斷求精,練就一身好身手。
民國35年,先生在友人介紹下,任職於台中糖廠鐵路部,在台中與南投間之中南線客貨小火車上擔任隨車員,後因表現傑出而升任列車長。民國43年,為求武藝更上層樓,特拜定居台中市西區的前中央國術館副館長陳泮嶺先生為師。並獲得陳泮嶺傳授八卦掌、形意拳、太極拳、純陽劍、龍形劍、萬靈拐杖等拳術。
     民國57年,先師應聘在國立中興大學義務教授國術,同時並以服務人群之胸襟在台中路405巷開設「玄妙真接骨院」,以多年研習之損傷接骨技能服務鄉親。先生未婚單身,信仰一貫道,長期茹素,遇病患家境貧困,皆以慈悲心盡力醫治,因此其義行在街坊傳為美談。
       民國58年,離開台糖公司,並繼續以發揚國粹、服務人群、義務教授民眾太極拳不曾中斷。民國62年,台灣省立體育專科校長兼省立體育場場長胡繩武,為積極推展全民運動,特聘任先生為台中市「晨光太極拳」總教練,以倡導太極拳促進全民運動。民國64年6月,在台中成立台中市太極拳協會,並當選首任理事長。

      民國67年11月開始,每星期一、三、五半夜自費搭火車赴高雄體育場教授太極拳;民國68年1月開始,每星期二、四、六半夜自費搭火車赴嘉義,利用清晨於大業國中教授太極拳,真所謂犧牲奉獻熱誠之精神,使各地學員為之動容。民國68年3月17日在高雄市成立「中華民國國術會太極拳委員會」,由鄒阿真老師擔任首任主任委員。繼後擴展至台北市,並於民國69年在台北市成立「中華民國國術會太極拳委員會台北市分會」。又為推廣八卦掌,於民國69年3月15日在台中市成立「中華民國國術會八卦掌委員會」,由鄒阿真老師當選首任主任委員,並先後在高雄、嘉義、南投等地設立分會,並積極推展八卦掌運動。

      追憶鄒阿真老師,身體甚為強壯,極少生病,從來不吃藥,若患感冒、發燒、咳嗽,即以坐禪運功治癒之。民國80年7月某日,騎機車在台中路三角公園前發生車禍,送至台中惠民醫院救治,因頭部撞傷引起腦震盪,昏迷四小時方醒。住院兩天他則要求出院,醫師勸說必須繼續兩天觀察病情後始可出院,但他仍堅持要出院,無可奈何之下辦理出院回家,其固執之個性因此誤了自己的生命,自從出院後身體一日不如一日,漸漸衰弱,爾後變成腦部缺氧,影響致左腳無力,行動不便。至民國83年初,因身體衰弱,加以左腳行動不便,在家不小心摔倒,頭部再次受傷,急送台中市中山醫院,經醫師診斷結果,腦部缺氧更嚴重,並發現腦部積水,必須執行腦部開刀手術,但開刀結果情況並不理想,每日昏迷不醒,延至9月15日不幸逝世。

      我們失去了一位熱誠推廣太極拳,一意弘揚國粹之良師,其為推展太極拳,犧牲奉獻之精神,永垂不朽。並為避免鄒阿真老師所傳授八種拳術(九九太極拳、八卦掌、少林拳、復興拳、太極劍、龍行劍、萬靈拐杖、武當扇)失傳,為紀念先生,生前對推廣太極拳的貢獻,而發起鄒阿真盃太極拳八卦掌錦標賽,自民國90年起,每年舉辦一次,由台中、高雄、嘉義等太極八卦掌協會輪流主辦,至九十三年第四屆錦標賽後,改為每二年舉辦一次,仍由台中、高雄、嘉義等太極八卦掌協會輪流主辦,藉以對先生永遠的追思與感恩。      

 

高雄市太極八卦掌協會       電話:(07) 215-4936       傳真:(07) 226-5526
地址:高雄市前金區中華三路23號5樓之6         E-mail:pktaichi888@gmail.com
高雄市太極八卦掌協會 版權所有Copyright © 2015 pktaichi. All right reserved, Best viewed on 1280 X 1024 pixels